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食品品評學
Sensory Evaluation of Food 
開課學期
101-2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食品科技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 
課號
FOOD5312 
課程識別碼
641 U31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5,6(12:20~14:10) 
上課地點
食研222 
備註
具統計學相關知識較佳.
限學士班四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食品的品質包括衛生安全品質、營養保健品質及感官品質三大方面。但如何評估食品的品質好壞,這三項品質中,只有感官品質無法用任何現存以微生物、物理、化學等大家均一致認為具有客觀性的分析方法測量或檢定。因為食品是人吃的,好不好吃或是多香、多甜、多酸、多苦、多辣等等的感官形容詞也只有靠人的五官來回應。但品評員容易疲乏及不穩定,或樣品處理不加注意的話,均會導致有所得數據無意義之結果。本課程即利用討論與實作並進的授課方式,闡明感官品評技術為何物及如何進行以達到可有具代表性、客觀性、精確性及再現性的數據結果等之課程內容。 

課程目標
以講述食品感官品評的定義、歷史、重要性及應用範圍;食品的感官性質與人的五官感覺之關係;食品感官品評的場所;食品感官品評的樣品處理;食品感官品評員的篩選及訓練;食品感官品評的方法;及結果數據的整理與分析等課程內容,使學生了解感官品評之原理、應用、方法及在研究開發上之重要性。進而幫助學生熟悉感官品評之作業,數據整理,分析及研判,以達訓練學生具有食品品評之正確知識與實際經驗之目的。 
課程要求
具統計學相關知識較佳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